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山西行

     2023年3月17日至19日,网络空间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宁焕生教授安排了山西省晋中学院的学生与来自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国家的16名国际学生的交流活动。此外,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副主任张虎、晋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勇先生、晋中学院办公室、外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3月17日,北京科技大学的国际师生抵达山西省太原市。国际学生们很高兴能了解太原2000多年的经济和文化方面丰富的历史。

     首先,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师生和晋中大学领导参观了山西省的玻璃器皿制造厂。专业人员向国际学生介绍了干器具、酒吧用具、葡萄酒倾析器、玻璃花瓶、罐子、水罐、糖果罐、碗、盘子等的专业生产流程。各种玻璃产品和他们的座右铭“优质服务”给国际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国际学生对产品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工人的手制玻璃的方式产生了浓厚的感兴趣,他们表示未来有兴趣在毕业后回到自己国家开办玻璃生产企业。

     第二天早上,国际学生参观了晋祠。晋祠原名唐叔虞祠,以纪念晋国开国者唐叔虞(公元前1033年-公元前376年)及其母亲。晋祠是历史悠久的宗祠建筑,有98座建筑、110尊雕像、300块碑刻和37件铸造艺术品,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个完美的艺术组合,彩色壁画丰富了晋国文化的传承,都是国宝。导游讲解了三晋的历史脉络,木柱上雕刻的双龙,以及宋代的彩塑。国际学生欣赏了中国的历史和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智慧。

     之后,国际师生来到晋中学院,会见了热情欢迎的师生。国际学生们欣赏了中国民间舞蹈和音乐晚会。此外,晋中学院向国际学生展示了中国传统茶文化,加深了国际学生对山西省浓郁的历史文化的了解。

     会议最后,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中心与晋中学院签署了国际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最后一天,国际学生和老师参观了常氏庄园,该庄园建于清朝,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常氏家族以富有的山西商人而闻名。清朝时期,随着与俄罗斯商业的蓬勃发展,他们逐渐富裕。之后,他们家乡榆次东阳镇车辋村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

     本次活动促进了国际学生的文化学习与交流,有利于中外学生趋同融合、共同发展,营造了和谐共生的国际化校园氛围;同时,有利于加深国际学生对中国的全面理解,进一步宣传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